Seven_刀刀酱

假装有只猫|入门小厨娘|颜控

📚九月书单

《在唐诗里孤独漫步》夏昆

可能有的人不认识夏昆老师,最开始认识他是在《中国诗词大会》上,他的诗词底蕴让我觉得他是一个很优秀的语文老师。
这是他作品里面的一本《在唐诗里孤独漫步》,以唐代时代发展为路线,用平实的语言来诠释诗人的生平和他们优秀的诗歌,可以说非常精彩,后悔为什么这么晚才感受到诗词的文化吸引力。
『萧伯纳说:许多英国人终生不读莎士比亚;林语堂也说过,许多中国人离校以后再也不读诗。』你我都深有体会,因为在逼迫下强硬的背诵,去默写,加上晦涩的语句,只会心生厌恶,讨厌至极,丝毫感觉不到中国诗词的美丽。
学诗词应该由浅入深,慢慢培养,从时代入手,用心会体会诗人的情感,才能读懂他们的文字,才能由衷的感受到诗词文化的魅力。
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曾经讨厌诗词和文言文,不妨从《在唐诗里孤独漫步》开始,去感受精彩的古代文化;有娃的也可以慢慢培养读诗的感情,不是生硬的背诵,而是去理解去体会,学会了读诗以后对学习语文也会有很大的帮助,学好了还用担心分数吗?
写于20170907

《芳华》严歌苓
看完这本书才知道原来要拍成电影了,主演是黄轩,一个我很喜欢的演员,大概月底上映,估计月底我发出这篇书单的时候恰好就上映了呢,一定要去看看。
『芳华』书如其名,一个曾经青春里的故事。人物性格鲜明,"雷锋"刘又峰,"怪女孩儿"何小曼,"自以为正义"郝淑雯,"万人宠爱集一身"林丁丁,以及"背景不纯"的萧穗子。书里描写的很真实,这些鲜明的人物就像在自己身边一样真实。
对于书里的"刘峰"更多的是无奈吧,作为文工团的标兵人物,因为犯错误,被万人批斗万人踩,也许也就是最早的『英雄绑架』吧,可是英雄也是人,不是供奉在神坛上高不可攀的神,他也会犯错误,然而刘峰却被万人唾弃,被下放,成了(南)北漂。到最后孤独终老不过是别人嘴里的"好人"。
书里最心疼的就是『何小曼』。因为从小寄人篱下,是一个高度缺乏安全感的女孩子,她敏感,她渴望被关注,她渴望自己变得和别人一样公平优秀,她被别的人称为"怪人"。
大概是看到了身边人的影子吧,仿佛万人踩刘峰的身影中有我,叫『何小曼』怪人,说何小曼坏话的也有我……正义是什么?是少数服从多数吗?
杀死生活中的『刘峰』和『何小曼』是不是也有我的影子……人言可畏,不要轻易的去评价一个人,也不要在背后说闲话。这句话值得我永远学习。
写于20170909

《罗生门》芥川龙之介
这本书是被谢安琪《罗生门》这首歌吸引过来的,然而,看完之后并没有发现两者有丝毫联系啊?
倒是这本书,成了一本印象最深刻的书。他不像茨威格一样有细腻的心理描写,《罗生门》更多的是冰冷的现实。这本书已《罗生门》为书名,其中包括短篇小说《罗生门》《竹林中》《鼻子》《河童》《地狱变》《侏儒的话》还有几篇印象不是很深刻。结合作者的写作风格,这本书更多的是人性的黑暗和利己主义者。
一开始看《罗生门》,心里是有点儿压抑的,因为和传统小说思维不一样,虽然也有也现实的黑暗,但是这么直白的话语和动作还真是第一次看到。以至于休息了两天没有再看这本书。后来想想,看书不就是要接受各种思想吗?
看一本书,了解一个作者,读懂一个社会。
这让我想起了一本书余华的《许三观卖血记》
暂时不会去读这本书,等我足够有阅历再来吧。
写于20170917

《半小时漫画中国史》 二混子
偶然瞄到这本书就试了一试,居然感觉还不错
这本书主要是将春秋战国楚汉之争的故事用漫画表现出来,对于理清时代思路,我觉得是非常不错的了。
毕竟随便一提"春秋战国",谁脑子里还不是一团浆糊呢。
书中只有大致的发生事件,但是,足够让我们了解当时的"历史大纲",它就像帮你打开了那个时代的兴趣大门,细枝末节就需要自己去填充啦。
起码以后就算再看到『齐桓公』这一类的字眼,心里会减少些排斥感,多点儿兴趣,也许这就是这本书最大的成功之处吧。
写于20170919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