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ven_刀刀酱

假装有只猫|入门小厨娘|颜控

【八月书单】

整个八月主要是读了三本外国小说,新读者可以先从短篇开始,把读书这件事融入自己的生活,成为像日常吃饭一样的生活习惯,这样读起来就不这么困难了。
重拾书本已经四个月啦,读书一开始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型,然后再慢慢拓展到不同的领域。
读书要专心,一本书不要拖拖拉拉才能读完,这样没意义。
每个月底我都会把这个月读过的书写成笔记发出来,欢迎书友交流关注❤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《飘》玛格丽特·米切尔

花了18个小时读完这篇名著,老实说,读的走马观花,一开始内心是拒绝读国外的名著的,因为繁琐的名字和称呼,到后来渐入佳境,竟沉迷于其中一发不可收拾。
女主角斯嘉丽,是一个自信又美丽的女人,一生嫁过三个男人,喜欢的只有两个,而真正了解的一个都没有。
对于她的性格,真的既讨厌又羡慕,讨厌的是她的自私,是她的不顾一切的利用别人;羡慕的是她的自信,她的坚强,她的责任,尽管南北战争来临,炮火在耳边炸响,她依旧守在临产的玫兰妮身边(在我看来虽然她是答应阿希礼的请求,但是内心还是有责任的,否则的话完全可以像佩蒂姑妈一样逃走)。
她是一个失败的妻子,没有真正的自己的爱情;她也是一个失败的母亲,对于她的三个孩子,几乎没有尽到扔个母亲的责任;
但是她做到了最好的自己,她从来不相信没有她勾引不来的男人,包括她妹妹的未婚夫;她可以以一个女人的身份经营一家工厂,为了家人能够更好的生活而去和北方女人打交道,其他人说什么她都可以不在乎,她只要她自己满意;

书中的另外一位女性不得不提,就是斯嘉丽的嫂子,『玫兰妮』。她大概是作者塑造的一位完美的女性形象,她善良,善解人意,待人温和,是个好妻子,好嫂子,好妈妈。
她爱斯嘉丽,感激她在临产时没有抛弃她,即时别人告诉她,斯嘉丽和阿希礼有奸情,她都选择毫不犹豫的维护他们(其实她什么都知道,就是因为她太爱他们两个了,她选择保护他们)。
当玫兰妮死的时候,斯嘉丽才恍然明白,自己其实从来都是爱着玫兰妮的,在人多繁荣的亚特兰大,斯嘉丽只有玫兰妮一个朋友,只有玫兰妮愿意了解他,愿意用生命去保护她,而这些斯嘉丽之前都不知道。
而对于阿希礼的爱,不过是自己臆想的爱情而已。以及她的丈夫瑞特,当她真正意识要她爱着瑞特的时候,瑞特已经疲倦了

"哪怕是最永恒的爱也会被慢慢消磨没的"

"你嫁给我的时候,我知道你不爱我。但我真的傻,以为总会有办法回心转意。你想笑就笑吧。我一直照料着你,宠爱你,你要什么我都给你。我想和你结婚然后保护你,让你处处自由,事事称心,就像后来对美蓝一样"

"我以为你会你会慢慢的忘掉阿希礼,我用尽一切办法却毫无效果。我过去是那么爱你,而你只会利用我的爱来对付我"

这本书情真意切,鲜明的人物性格,书中没有真正的好人和坏人,也没有浪漫的爱情故事,多的是一份真实,贴近人们的生活,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性格特点,仿佛就生活在当时的社会中,每个人都离我们很近。

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茨威格

结束完长篇就开始了一本短片小说,这本书一共有五个小故事。
可能是我读的不够专心,读短篇小说一定要一次性读完一篇,因为断开了也许下一次捡起来都不知道读的是啥了(一脸懵逼的读完了'马来狂人')
茨威格是个心思非常细腻的男作家
从《一陌生女人的来信》中就能看出,一个男作家居然能把一个女人的暗恋心理写的这么完美,恐怕就算是个女的也不一定能写的这么深刻。
茨威格的作品中还有很有精神方面的细节描写,就像《象棋的故事》,这离不开他与弗洛伊德的精神交流。这个故事描写一个象棋精神分解者的故事,层层深入,看到精神分裂的急躁的时刻,自己的心也被提到了嗓子眼。
他的作品充满了对心灵的认识,看透了精神世界,真的称得上是以为真正的艺术家(评价来自高尔基)

《月亮与六便士》毛姆
没读过这本书之前以为和童话有关,因为月亮啊星星啊在我心里永远都是童话温柔的代表
然而正确的是,月亮代表着你的灵魂你的梦想,而六便士代表着社会,金钱和面包。
男主思特里克兰德在四十岁的时候抛弃现有的一切,去追寻自己的画家梦想。就算放在现代看来,这件事相当的疯狂了。
可是思特里克兰德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
而我,宛如一条咸鱼,迫于各方的压力,活成了最不想要的样子,你问我有梦想吗? of course。
可是你愿意放弃你的生活吗?答案是,不敢
为什么有的人是艺术家,而我是普通人,大概这就是本质区别吧。在生活的条条框框中我选择安静,虽然不敢,但我不放弃,哪怕每天只有一点点进步,我也离它更近了点儿。
毛姆对于人物的塑造很真实,尤其是语言和心理方面,每当看到某个角色恨之入骨时,大概就是对作者成果的一种肯定。
"对上帝的信仰,如果没有这一点,我们早就迷失了方向"
"魔鬼在干坏事之前总是可以引用《圣经》的"

评论

热度(12)